愛因斯坦(Albert Einstein)曾說:

Everybody is a Genius.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,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.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天賦。但是如果你用爬樹來衡量一隻魚的能力,那這隻魚終其一生都將認為自己是愚蠢的。

運算思維(computational thinking)的精神在於學習分辨哪些事情是算得出來的(computable)?而哪些事情又是算不出來的(non-computable)?

算得出來的事情/問題,應該要善用資訊科技來解決,包括各種App或應用軟體的使用,例如利用Excel來算成績或記帳,使用PowerPoint來製作簡報。善用資訊科技來解決問題,並不一定要親自寫程式。畢竟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學習程式的開發。

至於算不出來的部分,便是一個人應該多關注與學習的,更是核心價值之所在,也是未來機器難以取代的部分。以病患就醫為例,罹患疾病的判斷與用藥,比較偏向computable,未來有機會被機器/人工智慧所取代;但是,溫韾的醫病關係或義診的行為,則是屬於non-computable,那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、情感交流,機器難以取代。

運算思維強調的是核心觀念的學習、邏輯思考的訓練與資訊工具的利用,以追求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。運算思維的推廣,既不分年齡,更不分科系。然而,當運算思維的推廣被簡化成為程式設計的學習,那就好像是要求所有的動物,都去學會爬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