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堂介紹
(運算思維)期末上機測驗時間為:107/1/4 ~ 107/1/12
本周學習重點
了解拆解的意義
了解拆解的應用
了解演算法設計的意義
課堂活動
誰來挑戰
挑戰題:
1. 參考影片中每個洗車步驟所花費的時間,要如何拆解工作、設計流程,讓每30秒便有1部車洗完?
2. 在影片中,以Divide and Conquer拆解的技巧,從20位同學中找出擁有權杖的同學,需要4-5次的詢問。若是30位同學呢? 詢問的次數會有所改變嗎? 平均次數又是多少?
3. 同上題,若是面對30位同學逐一詢問呢? 平均次數又是多少?
4. 同上題,當全體同學的數量越多時,逐一詢問與Divide and Conquer的平均次數會有何改變?
5. 請試著Generalization的角度來看待,詢問"某一(位)同學"與"一群同學"是否擁有權杖,這兩種問法是否可以合併成為一種? 若可行,這問法又會是啥麼?
全人手札
拆解的精神,除了將大問題變成小問題,而小問題比較容易解決之外,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好處呢? (Unit4-1 02:17秒左右)
小問題(子工作)之間若有相依的關係,還是可以平行處理嗎?(Unit4-1 04:36秒左右)
Divide and Conquer是拆解中的重要技巧,試簡述之。(Unit4-2 05:02秒左右)
一個演算法的基本組成要件包括哪些?(Unit5-1 02:40秒左右)